Shawn Liu Studio

Fujifilm X10

Fujifilm X10 review 不平衡的美


Fujifilm最近的崛起
在市場上出現一股復古風
這樣的造型真是令人聯想當初底片機時代的輝煌
旁軸相機的外型以及使用
在外形上是對底片時代致敬吧

回頭看看眼下這台X10
很強烈的感覺是
這是一台
"鏡頭素質遠好過於感光元件"的相機
這一句話應該是我拍下來最實在的感受了

我想當初富士在設計這台相機的時候
所有的設計都圍繞在這顆折算實體焦段28-112的鏡頭上
用料感覺非常紮實
還有七片光圈葉
我想為了省掉自動變焦馬達
Fujifilm把他設計成用手動來做zoom in zoom out
這會得到一個好處
已習慣單眼操作的人來說
這樣的設計確實非常的直覺以及直接
不用再透過緩慢的對焦馬達來變焦真的有種舒暢感
缺點應該是錄影的時候沒辦法穩定的變焦
不過Fujifilm應該一點都不在乎(笑)
廣角端縮一點光圈就可以達到最佳畫質
而望遠端變形表現很好但是畫質有感受到衰減

說說這片感光元件
其實還是要肯定Fuji在調校感光元件的實力的
色彩表現真的有獨到之處
所以這台相機的主人對於Fuji的愛一直沒有動搖過
我相信這樣確實會創造一點魅力的
但實際面來說這是台2/3inch的相機
我認為可用iso大概就是400
超過了400已經出現色偏等無法控制的狀況
整體的設計高光的部分表現的比按部細節好
所以拍起來有種輕麗感
這是塊不錯的感光元件
寬容度也在同級水準之上
但相較於鏡頭的傑出就顯得一般了

操作性其實還不錯
但這是基於有基本相機操作觀念的人來說
基本上這是一台傾向於手動操作的相機
問題在於其實菜單的設計不是很優秀
分為兩個大類
但其實要在其中要找到要調整的選項是要花時間熟悉的
這點顯得不是那麼直觀對於這台相機的定位來說

對焦是這台的痛
特別是對於望遠端而言
就算是中間對焦
要正確穩定的合焦都有一定的難度
然而手動對焦的設計又不是特別的好用
所以在實戰上會遇到一些合焦的問題(這應該是X20最主要改進的點吧)

錄影是軟肋
就別提了吧
富士相機對於錄影都是把它視為附屬的功能
我想Fuji fans會了解的

不可以忽視的事是
WDS現象

初期的X10會有光點表現上的問題
這很確實的影響到了使用經驗
雖然後續有韌體改善
但以Fuji還是重新修正了感光原件的做法而言
還全球召回換機
韌體的改善可能沒有辦法完全的解決問題

還有熱靴支援性問題
我還有C家的閃燈系統
這組熱靴在使用經驗上是沒有辦法跨足閃燈系統的(關於這點新的sony熱靴很聰明)
我沒有測試單點的閃燈或是無線觸發器
但若有其他閃燈系統的是必須留意的
當然這是針對所有的Fuji熱靴

畫質在低iso表現確實是不錯的
光線足夠的時候也相當的立體感
色彩的調校也穩定
但白平衡表現在室內有略微偏冷
我自己還是以拍攝raw檔為主
但因為實體感光原件是4:3
我比較習慣3:2
所以實拍有一些裁切
一樣還是以求得最佳結果為目標的拍攝(笑)



寫在文後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
X20已經推出
所以X10價格會越來越漂亮
文中的兩個弱點
其實Fuji也在X20上做改進
其實Fuji是一加在使用者經驗上會繼續做努力的廠家
這點是要給很大的肯定的
但對於Fuji的行銷還是有點小小的不滿
我了解Fuji在很多部分的都是勇於創新
不過有時候行銷所講的和真實的差距其實有一定的落差(笑)

這是台有質感耐操的相機
長的很美
推薦給對喜歡復古外形的同好








Categori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