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Liu Studio











其實50mm我認為是一個不太容易發揮的焦段

因為視角相對的保守

沒有廣角端或望遠端的張力
所以其實在表現力來說50mm是比較難有特色的

但是對鏡頭的製造來說

反而是容易設計的"標準鏡頭"

相仿人眼單眼的焦段



其實我還滿喜歡個焦段的

因為對我來說兩鏡所組成的鏡組是我滿喜歡的狀態

所以我選擇一支廣角在配上一隻大光圈

50其實是一個奇妙的數字

在室內拍攝人體來說

被攝人不亂動的情形之下

1/50是個容易使用的快門速度

相對應的剛好是50mm

而更慢的話

就算在自己不晃動

也難保拍的人不動

但若用更長的焦段

在室內拍攝有時又面臨到退無可退的情形之下



所以50mm是個有趣的存在

縱然他可能很無趣









在canon可以選擇的50mm的鏡頭其實滿多的

所以在這裡不談手動鏡頭

那又是另外的一個領域了

現行自動鏡頭的話

canon 1.8 1.4 1.2

sigma 1.4

在這不論1.2L因為其價位實在是天價

還有canon sigma都有的50mm微距鏡以外

其他的50mm

我前後都拿過



canon ef50mm f1.8



























這支鏡頭非常的便宜

兩千多塊錢就可以拿到一支可以上全片幅的大光圈鏡頭

所以常常變成C家人第一支大光圈鏡頭

它的組裝是鬆散的

脆弱的

我曾經摔壞過一隻

對焦也是粗糙的

解像力低落的邊角

沉悶的顏色

逆光會嚴重失去其對比與色彩



但是

其實我後來自細想想

其實它的價值就在於它的方便

輕巧

塞口袋都沒問題的體積

而要是熟悉他的話

其實它的缺點也有可能是優點的

上面有幾張都是逆光照

雖然失去了對比與色彩的瑞利

但是卻表現出另一種柔和

也是不錯的感覺



使用上來說

輕巧還是最大的特色









canon ef50mm f1.4 usm

































當然

還是會有升級的想法

所以換上50mm f1.4

這支鏡頭重了些

但是色彩的詮釋

就比50 1.8來的豐富了許多

邊角的畫質也在縮光圈以後得到了改善



這支鏡頭的顏色淡淡的

不誇張的顏色

似乎在說明其"標準"鏡頭的形象

與濃豔的L不同



換上了usm對焦的聲音還有速度上也獲得了改善

這支鏡頭已經從1993年發行至今

usm系統不是環型的超音波馬達

用的是微型的超音波馬達

有人說其馬達是易損壞的

我想可能還是避免摔傷

或是買新的鏡頭會比較理想吧

壞掉的似乎常常都是買二手鏡頭的人



我自己對這支的鏡頭其實還滿高的

以第二支鏡頭的角色來看是很稱職的

坦白說除了對焦馬達的疑惑

我覺得這支鏡頭是很好的平衡點



要是要改版成環型超音波的新款的話

我絕對是舉雙手贊成











sigma 50mm f1.4 ex

































sigma這廠商在這幾年異軍突起

在定價上有時更超越了原廠的同級鏡頭

這是不是意味著其能力已經超過了原廠鏡頭呢?

我再拿這支鏡頭之前我也有同樣的疑問



sigma這隻鏡頭的體積與重量都非比尋常

大口徑同時也解決的小口徑所長出線的邊角失光問題

這又大大光圈時特別明顯

用上了環型的超一波馬達也再度提升其對焦速度

還有色彩確實是比原廠的來的厚重些

全開光圈的中央解像力也是不錯的



不過最大的突破點

還是在於圓形光圈的運用

這款新鏡頭設計了新的光圈

這讓散景的散化又變得更柔和

這應該才是這支鏡頭成功的地方



不過在大家一致好評的狀況下

我還是必須說

他並非最佳的選擇

他其實也存在著很多問題



第一塗裝這無解所以我不加以討論

第二對焦的準度

這支鏡頭有對焦失準問題

明明對焦燈已經亮起

卻還是無法準確的對焦

這種情況容易發生在遠處的對焦

第三焦平面的移動

這支鏡頭如1.2l一樣有著焦平面移動的問題

縮小光圈後焦平面繪隨之移動

還有重量

兩倍於其他人的重量

令這支鏡頭的定位又更加像主角

而不副手的存在













坦白說

在canon還沒有一隻理想的50mm自動對焦鏡頭出現

每一支50mm都有其問題存在

這也包括了天價的50 1.2



在現階段

我覺得canon與sigma的1.4表現是比較平衡的

這是綜觀其價格以及表現

但其實都並非完美的選擇





我期待的是canon的改版

50mmf1.4的第二代

其實只要導入圓形的光圈

改成環型的超音波馬達

還有內對焦系統

維持其重量

我覺得就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了



在這同時n家也發表了新鏡頭了

或許不要多久

新的50mm就會問市吧




2 Responses so far.

  1. h655172 says:

    感謝大大的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