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Liu Studio


my new nex5

其實我一直在找尋一台適合隨身的相機
但是其實一台畫質優秀的相機總伴隨著驚人的體重
又或是號稱高階的dc但卻在畫質上和單眼相機又有著巨大的距離
我也曾考慮過o家與p家的m4/3的相機
確實這樣的定位讓人感到非常有吸引力
就如同我剛剛說的定位是第二台相機
但卻又不是那麼的合意



剛好在這時nex發表
適合的體積與重量伴隨著合適個價錢
在各指標上好像確實符合我的需要
所以才有這篇文章
在我仔細的使用後 比較以及整理出來的一些看法


我選擇nex主要是因為他在最小(目前)的體積中
塞進了最大的感光元件
在現下的科技當中
越大的感光元件意味著
更好的解像力以及更高的可用iso值
這對拍攝當中影響的層面相當大
甚至還會影像景深的狀態
在散景的表現上
感光元件的差別也會被突顯


vision of kids



在鏡頭的選用上
因為我定義在第二台相機的角色上
選擇了比較輕便的16mm的方便應該也在意料之中
坦白說
這顆鏡頭確實表現的不是很理想
在顏色的詮釋上
解像力方面
或是色散的處理都不是一時之選
甚至這支鏡頭這樣的焦段對於入門者來說也不是那麼的親切
所以我有很多剛入門的朋友問我該購買哪支時
其實我還是比較推薦18-55那支
但是
其實那支kit鏡頭表現也只是一般水準而已
我想要比較出色的鏡頭應該要等到後續推出的鏡頭吧
或是菜司所掛保證會推出的鏡頭




light




在使用上
建議若是初學的新手可以試試看i-mode(智慧式自動)
在設定上可以減少很多繁瑣的設定
在選擇上也是滿聰明的
而且非常快速

但是對於有數位攝影基礎的朋友來說
我覺得仍是要選擇手動型的模式(如 a s p 等等)
為什麼?
因為要是選用手動模式可以自行選擇底片的模式
利用改變底片模式的方式來改變色彩的趨勢與變化
這點特別在jpeg直出的時候很有用
另外還有可以自己決定iso的自主權
或許在一般拍攝狀態下其實並不是這麼重要
但其實對比較需要調整自己所需的拍攝情況的使用者來說
手動模式是不可缺少的選項




kids





論起畫質
要問我是不是nex是輸給目前規格的單眼
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至少在目前這兩支鏡頭的狀況之下
不過在畫質上其實也是非常的接近個加入門級的單眼
若以我有的配備來看
全片幅相機
大概是一公斤的重量
nex約400克
大概可以減少約60%的重量
但是卻有75%的表現
當然
這些數字是浮動的
因為變因太多
我只是試圖把它量化
讓他可以被比較一下




it's call mini




nex系列最大的優勢
我覺得是在於極小的體積伴隨著高畫質
我認為對於一個對影像有所要求的人來說
有時候拍照必須要太多太重的設備了
這在對於有些題材的拍攝帶來不便
有時又趕到太有攻擊性
讓被攝者不自然等等
有翻轉螢幕
除了可以有低角度的拍攝之外
還可以當作腰平式般的拍攝
這樣拍攝更為隱密
被拍攝的人更不會有壓力
也更能在自然的狀態下紀錄
這點對於街拍擅長的攝影者來說再重要不過了


新竹鴨肉許



這片感光元件高iso確實表現得很傑出
以aps-c目前的規格來看
但我認為腳架也是重要的
因為躋身的輕盈連腳架的選擇上也變得更加彈性
你可以使用大型的腳架
當然也可以用隨身的腳架
這時拍攝的變化又更多
不過這裡不得不點出一些問題
在目前nex的設定上
iso值最低仍只有200
另外目前推出的兩支鏡頭縮光圈(極小)以後
畫值會掉落許多
所以在使用上會變得比較有限制
雖然說再隨身機的標準來說已經相當的不錯
但是我仍希望未來這樣體積的相機有單眼品質的表現
至少是各家aps-c級單眼



E.T. watch the world


關於有趣方面
其實nex結合了很多其他有趣功能
如臉部追蹤 微笑快門
又或是全景的拍攝
3d全景的拍攝
又可以提供高畫質的錄影
其實收音部分也還不錯喔
不過這希對我來說
還停留在好玩與記錄的功能
還沒有仔仔細細的去計畫拍攝過一部片




關於色彩
當然每個人對於色彩的喜好不同
nex在手動模式系列
都可以供你依照喜好所調整
我覺得直出的jpeg其實已經有一個水準
但是當然對更要求的情況下是不夠的
sony自己有編寫了兩個軟體可以編修或是轉存照片
但是其實內容是非常基礎的
很多功能是沒有的
還有在雜訊的運算以及處理是比較弱的環節
這時可以選擇運用adobe的軟體來做資料庫的建立以及基本的編修
不過這時的顏色確實會在轉入的時候被使用adobe的色彩所重新詮釋
這和相機lcd上所呈現的狀態又不太一樣了
不過好處是這樣的軟體可以帶來更仔細的相片處理還有資料庫的建立


Taipei fine art nuseum





最後
說了一些實拍的經驗以及優勢之後
當然也要針對列式來說一下
首先
因為大小所以簡化操作介面的同時
當然基於對入門者的友善增加拍攝技巧的按鈕
但這顆按鈕其實對於稍微有點概念的使用者實際拍攝來說
其實是使用率非常的低的
這部分其實可以變成一個自定義的按鈕
來加速整個相機的調整速度
我認為這些部分實在不應該缺少
另外
iso最高可使用範圍的設定是沒有的
其實我認為最高的iso可接受的範圍其實可以到達3200
又或者是高標準的人認為800就不行
這應該增加一個iso最高上限可以設定的功能
另外翻轉螢幕在上掀滿容易的
甚至感覺有點鬆
但向下翻卻異常的緊
我認為在這些部分應該更細緻的去處理
我認為工程的開發上其實nex是傑出的
在韌體的設計上卻是拙劣的
雖然有漂亮的外在
其實在選單的設計上邏輯上其實並不出色
這點都還需要攝影者再次適應





附上一些實拍


直出

RB5 VETTEL 2009

OH!MY!咖 炸彈咖哩

小樽麵包店

DSC00716

???oh?




微調

象山。台北

raining city

raining city

內灣吊橋

grow up

water forest

甜蝦




整體而言
nex5是一台並不是那麼專業的相機
不過卻可以很容易的體會到攝影的樂趣
不論男女老少都可以簡單的操作它得到很好的畫值
進而體會到攝影的樂趣



而對我來說是一台襯職的隨身機

fn











Categories: ,

2 Responses so far.

  1. Steven says:

    James 您好,
    請問您使用NEX時,
    您覺得拍人像時膚色的表現如何,
    或是您有經過怎樣的微調呢?
    謝謝。

  2. C.S.Liu says:

    Hi
    我都是拍攝arw檔案
    所以其實大部分的照片
    都會經由adobe的軟體重新詮釋
    對比亮度的調整
    其實很多跟經驗跟 拍攝者想權式的內容很有關係
    有機會再降家討論吧^^

    抱歉晚點回
    因為我試圖將這裡的留言板根fb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