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Liu Studio

HTC ONE

手機也要拍好照 HTC NEW ONE



數位時代推進的腳步常常令人感到讚嘆不已,
曾幾何時當人們還在為剛推出的ipod痴狂的時候,
眼下已是人手一機的時代。
手機慢慢的取代隨身的數位相機(point&shot camera)
變成人們記錄生活的工具。

前些時候紐約時報(NewYorkTimes)報導卡崔納風災的時候,
紀者大量使用Iphone來回傳遞一手消息,
手機結合了通訊,以及GPRS的的能力,
讓照片可以在手機處理過後直接上傳分享,
這是雲端時代所出現的特徵,
然而這些特徵也正在被相機納入。

我相信攝影的工具還是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慢慢產生變化的,
或許在這文章的五年後,
全幅的EVIL相機就匯進入普級的價格,
小體積高畫質將是未來的趨勢。
回頭看看HTC ONE,
因為我上一隻手機HTC Desire HD也慢慢的不敷使用,
在這高度數位化的時代,
手機的性能也就顯得相當重要,
特別對於很多資料存在雲端的人來說。

HTC ONE

這篇文不著重在手機的性能如何,
反倒是想談談手機攝影,
因為本身對攝影的興趣,
在攝影的設備也使用了不少。
當回到手機又會是如何?

四百萬畫素的手機當然在畫質上無法媲美單眼相機,
甚至一些高階的DC,
但其時候機會質的提升以經可以達到紀錄的能力了,
甚且可以變成一種創作,
當然目前手機還是以Jpeg為存檔格式,
我想到畫質足夠,
用RAW檔紀錄絕對是不同的光景。

因為在拍攝上還是感受到手機小型感光元件對於色階的寬容以及階調的不足,
所以許多照片仍以黑白呈現,
用我喜歡的高反差來拍攝。
我認為在拍照的題材上,
因為可以隨身攜帶以及非常低調的拍攝之下,
可以拍的東西變得很廣,
這應該是對大的優勢,
不過手機的影像處理晶片仍不太優異,
影像的細節仍達不到我的期待,
不過這部分可以藉由後其來彌補。


(照片使用LR編修)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
手機的畫質還會不斷進步,
可能是複眼的相機技術、液體的鏡頭技術、又或是三層感光元件,
這些新的技術投入消費市場絕對是會讓畫質飛速進度,
這種速度會快過於單眼,
不過短程來看,
針對感光元件開口、製程改善底噪、以及競頭的改善仍會是短期內可以預期的進步。
我想在過幾年後換下一隻手機時,
這又是全然不同的光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