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wn Liu Studio

Toyota 悠活誌 39期 P42

Toyota 悠活誌 39期 P44


The frist personal interview "Slow Travel in Paris" published in magazine!個人專訪刊載在"TOYOTA優活誌 第39期" P42


Q:巴黎的慢速旅行是一開始就決定的方式嗎?
Shawn:2009年夏天,伴著學習小提琴的表弟前往歐洲,目標除了音樂之都維也納,另外一個就是時常在電影裡出現的浪漫之都巴黎,恰巧如同《愛在巴黎日落時》的軌跡,告別小而美的維也納,華麗的巴黎在眼前展開。巴黎的夏天有著迷人的氛圍,我想在在絡繹不絕的觀光客間找到屬於自己的巴黎。我說:「不如就慢一點吧!」,我猜了解一座城市最佳的方式,就是步行其中。步行的速度,每小時4公里,軌跡循著崇尚太陽神法蘭西民族的腳步,從每個放射狀的節點指著另外一個節點前進。少了汽車的幫助,巴黎如同一部電影慢速播放,每片磚瓦,黃銅製的門把、每個細節都變成一幅幅微型的風景。幸虧還不能理解的法文,讓城市變成沒有字幕的電影,也因此讓身為旅人的我有著更敏銳的感覺,可以感受每個剎那。

Q:巴黎行前最期待看見的風景是?
Shawn:最期待看見的,應該就是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
(Institut de Monde Arabe,IMA),是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在1981年競圖中的優勝作品,混合著中東文化以及現代建築,遙望的是最著名的巴黎聖母院,建築南面上的穆沙拉比窗(moucharabieh,受伊斯蘭教影響的建築中,一種凸肚窗或突出二層樓的花格窗)轉化成類似相機光圈般的裝置,可以控制每個光圈通過光線的多寡,雖然建築本身是不小的量體,但仍有許多細部可以慢慢品味。

Q:用什麼方法去找到最佳拍攝角度?
Shawn:在累積知識以及大量拍攝之後,每個攝影者會發展出一種直覺來找到自己的角度。我的直覺大部分是源自於學習建築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鑽研拍攝建築的我,會預先研究以及了解空間,因為建築的尺度常常大於人類身體所能觸及,所以若要能穿梭於其中找到最好的角度,需要對於空間更多的了解。若想進一步觀察細節,或是反饋建築師概念,這些更需要須仰賴大量的知識輔助。除了在拍攝前背景資訊的閱讀,敏銳的觀察與臨場的應變也是必須,因為最佳的角度不只包含構圖,對於當下光線的閱讀與安排也是極為重要,這不單考驗攝影者的技術,想像力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很幸運的,因為學習建築,我有著特殊的視野來閱讀這個世界。

Q:對你來說,巴黎的印象?
Shawn:巴黎常常被訴說成浪漫的城市,但是「浪漫」不是一個精準的字眼。這座城市反映出法蘭西文化中注重細節但又隨性的特色。細節和隨性彷彿是天平的兩端,也因為這種對立的存在,催生了許多有趣的故事。聖母院鐘塔上的怪人、狂想的艾蜜莉,或是那隻迪士尼動畫片中的廚神老鼠。若看過這些故事的人們,行走在巴黎的街頭,那些電影不自覺地在腦海中播放。或許,這些故事總合就是那種記憶中的浪漫。當我站在龐畢度藝術中心的頂樓望著巴黎的天際線,各種特殊的形體,才讓我了解了,這座城市存在許多自由的靈魂,他們說著自己的故事、有著自己特殊的場景,我想這可能才是那種浪漫的原點。
我喜歡坐在羅浮宮外的水池等待每一天的日落,站在龐畢度中心的樓頂望著一個個屬於巴黎的剪影,更喜歡在塞納河畔時,小書店滲出來的燈光。這些回憶在腦海裡褪去了畫面卻沒有褪去感覺,蓄積起來化成我對巴黎忘不了的情感。或許,艾菲爾鐵塔就是最佳的註解:巴黎未必是個人人都喜歡的城市,但卻能在每個旅人的心田留下一片記憶。

Shawn Liu
劉呈祥

建築與攝影,是他生命中的支柱,
有時交集有時分離。喜歡空間,也喜
歡設計。讀的是建築系的他,攝影則
成了他講述故事的一種方式。
巴黎的一系列作品除了曾經在台展
出外,更於2014年獲得了法國PX3
2014的攝影獎項,Shawn透過與眾
不同的慢速觀察,讓巴黎呈現了前所
未見的迷人風采。一系列作品發表在
個人網站:shawnliustudio.com

Categories: